松花酿酒

多情苦(一)

习之:

无情不似多情苦,一寸还成千万缕。天涯地角有穷时,只有相思无尽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晏殊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无情不似多情苦。


 


卓治第一次读到这句诗的时候,正是一生中最恣意的好时光。


 


被称为天才的网球少年,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,还有,能让他一想到就眉目含笑的钟情。


 


那天窗外的阳光正好,卓治读完这首诗起身,看见树下站着的穆司阳。


 


被梧桐叶遮掩的金色碎斑在发间跳跃,挺直的鼻梁,微抿着的唇,和一抬头就对上了他目光的眼睛。卓治总是很想拿下穆司阳的眼镜,譬如此刻,他不确定是眼镜的问题还是因为,穆司阳见到他的时候,眼睛里真的有光。


 


“司阳。”卓治探出窗外,语调轻快地喊他。卓治很喜欢穆司阳的名字,因为“阳”本身是上调,可以很好地掩饰自己声音里遮掩不住的欢喜。穆司阳招手示意卓治下来。


 


“我要和教练出去一趟,队里的事情,我已经交给大池了,”穆司阳的声音总是这样的,音色冷冽,语调平静,好像面前站着的不是他卓治。所以他来找自己干什么呢?卓治敛下睫毛,遮去某种失望的情绪,“但是,”穆司阳的话顿了顿,卓治抬头看着他,轻轻笑了一下:“但是什么呢?”“我不放心你,你的训练,有什么事情你记得得给我打电话。”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,卓治只觉得那人的尾音里夹杂着一点无奈,明明只是像是羽毛一样轻的叹息啊。卓治在心底叹口气,面上却弯了眉眼:“你还是把心思放在你的手上吧,队长大人。”少年眼睛里露出小狐狸一样的狡黠,是比日光更璀璨的存在。“我会好好训练的,我保证。”


 


穆司阳离开的日子说长不长,只是训练的时候卓治发现他给自己安排的练习对象是百扬,不禁有些哭笑不得。从小到大,被冠上天才的名号,卓治做什么都是玩世不恭的态度。学习,打球,对他来说,是生活中按部就班的一部分,不需要为此多花精力,自然就没有什么胜负欲。那么,就像别人好奇的,他打球究竟是为了什么呢?为什么呢?他给不出回答,或者可以说,他潜意识里不想去问自己内心的答案。大概是因为不想和那个人渐行渐远吧。想要跟上他的脚步,想要自己的名字和他放在一起,想要别人提到穆司阳,就能想到卓治。


 


穆司阳是光,他有着强大到难以想象的责任感,他独自背负着很多不应该他承担的东西,他是育青的支柱,卓治想做什么呢?他问自己,他不愿意被自己热爱的东西束缚,但是,他想做穆司阳的支柱。他心疼他流露出的疲惫,心疼他负伤的左手,但是,他什么都不能表露,因为他是天才卓治,他做什么都游刃有余。


 


卓治是风的孩子,但他愿意为穆司阳套上枷锁。


所以那天他给穆司阳打了电话,惯常的卓治的漫不经心的调笑口吻:“怎么,队长是嫌我不够好吗?”其实没有人知道,电话那头的他,手心里是满满的汗意,在最不经意的时候问出无法压抑的真心话,你是觉得我不够好,所以不愿意让我替你分担吗?穆司阳。


 


后来呢?卓治听到那头的木头一本正经地回复:“不够好。”觉得自己都快被气笑了,可是听到教练的声音,他又忍不住地追问:“你那边没事吧?”“我没事,先挂了。”一如既往的穆司阳的冷淡风格,像是一瓢冷水泼在卓治心上,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可悲。


 


穆司阳不喜欢他,他做的再多,也不过是给对方增添烦恼而已。这世界上最让人承受不住的就是自我感动的付出。卓治看着和他告别那天一样的灼人的烈日,只觉得从头冷到脚。

评论
热度(101)

© 闻如是_w | Powered by LOFTER